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聚焦>文旅扶贫

四川叙永:扎染技艺集中培训 非遗助力脱贫攻坚

信息来源:中新网   作者:邹立杨 李欣 张贵元   发布时间:2019-07-23

82岁高龄的四川美术学院教授钟茂兰,亲自为学员们讲解教学。钟欣 摄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扶贫项目“叙永扎染”第五期培训班在泸州市叙永县摩尼镇开班。

开班仪式上,教师和学员们合影纪念。

据了解,“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而“叙永扎染”的手工技艺和制品底蕴深厚,颇具名气。叙永县5个乡镇8个村的42名村民将参加此次培训。其中,年龄最大的学员73岁,最小的学员9岁。

开班仪式现场。

“通过培训,希望帮助学员掌握一定的‘扎染’理论和技艺,活学活用,具备独立生产的能力,使‘扎染’艺术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同步实现。”据四川雕塑艺术院教授范文表示,在为期七天的培训中,来自四川、重庆艺术院校的老师们和服装企业的负责人,就“扎染”理论、“扎染”工艺等方面对学员开展培训。

四川雕塑艺术院范文在开班仪式发言。

“‘扎染’艺术作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对叙永县的精准扶贫项目,历经一年半,从‘扎染’技术培训到‘扎染’作品走向市场,群众参与度高,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卢廷俊在开班仪式上表示,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助力叙永“扎染”产业的建设。(完)

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模仿老师的作品。

在开班仪式上,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卢廷俊进行讲话。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