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开展大调研,助推文旅产业新业态发展

信息来源:   作者:产业发展处   发布时间:2019-06-28

为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6月19日至6月25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卢锋同志带领厅产业发展处、四川大学、四川师范大学、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利亚德(成都)文旅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专家和企业管理人员一行赴乐山市和南充市开展“月光”经济发展情况调研。

微信图片_20190628160704

调研组一行先后调研了乐山市峨眉山“圣象峨眉”旅游演艺、“好吃街”特色街区、乐山大佛景区的“夜游三江”、沙湾区红房子艺术家公社和南充市阆中市古城文创园、花间堂、南井街演艺和夜游嘉陵江等项目,现场体验了旅游景区的夜间文化经济活动,与相关业主就夜游项目的建设、运营、发展进行了现场沟通交流。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市(县)“月光”经济发展的情况汇报,征求了地方发展改革、商务、城市管理、财政、电力等部门和相关企业、景区等对推动“月光”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同行的文化和旅游专家及川旅投和利亚德公司管理者也对夜游项目的推进和发展进行了指导和提出了专业建议。

微信图片_20190627175051

通过调研,大家认为,乐山市和南充市积极探索“月光”经济的发展,以夜游项目推动文旅跨界融合形成新业态,特别在夜间旅游开发机制、管理体制、运作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乐山市夜游项目从今年1月运营以来推动游客平均停留时间延长0.6天、达到2.3天,同比增长15%;阆中市游客平均停留时长由2017年的2.6天提升至2018年的2.96天,夜游经济对旅游收入贡献率超过20%;两地均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调研组也认为,夜游项目还应该在部门联动、主题文化挖掘、产品创新、业态丰富上加以提升,使夜游项目要逐步完成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的提升,全方位、多维度地调动游客的体验度,延长逗留时间和促进消费,从而形成文旅消费新业态的“月光”经济。

IMG_20190624_204227

下一步,调研组还将对成都、自贡等市“月光”经济的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和针对问题,依托智库、高校、夜游经济企业和相关部门形成专题报告,为研究制定推动我省“月光”经济发展政策提供依据。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