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报第9期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2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于1月22日召开厅务扩大会,进行“大抓之年要大干”的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主题讨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三个跟上”(思想认识跟上、精神状态跟上、思路举措跟上),在2019年工作中做到“三个超常”(超常的干劲、超常的节奏、超常的付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大抓大干。为此,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现将部分处室讨论情况简报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公共服务处提出:树立“两个导向”,秉持“三个跟上”,做到“三个超常”,力争到2019年底,全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指标走在全国前列,涌现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公共服务品牌。一、把握“三个方法”,抓好“三个建设”。把握“三个方法”:一是明确工作职责。以文化和旅游厅“三定”规定的公共服务主要职责为基础,细化公共服务事项,明确人员分工和岗位职责。二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2019年度重点任务,找准工作目标,主动担当作为。三是加强工作对接。加强与文化和旅游部、省直部门、机关处室及市(州)的沟通衔接,做到对上对下畅通无阻、横向纵向协调有序。抓好“三个建设”:一是作风建设。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穿工作全过程,带动公共服务行业作风建设。二是标准建设。梳理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标准和服务标准,完善标准体系。三是效能建设。继续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补齐短板,创新管理和运行体制机制,注重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二、强化“六个着力”,构建“三个体系”。抓牢六个着力点(着力加强制度设计、着力提升服务效能、着力推进文旅融合、着力加强示范引领、着力打造服务品牌、着力夯实人才队伍),推动2019年成为政策法规落实年、服务效能提升年、文旅融合试点年,推进以公共服务示范体系、品牌体系和队伍体系等“三个体系”为支撑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市场管理处(安全监管处)提出:全面落实“三个跟上”“三个超常”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方向。一是完善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机制,加强标准制定实施。建立健全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完善出境游旅行社退出机制,完善行政管理与行业协会协同监管机制。建立健全齐抓共管的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机制。探索娱乐场所服务等级评定标准和互联网上网服务等级评定方法,持续推动住宿业标准实施。二是强化市场培育和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市场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四川音乐季、锦绣四川·好戏连台、锦绣四川·阳光娱乐、锦绣四川·绿色网咖、锦绣四川·诚信画廊等系列活动,促进文化旅游市场繁荣发展。持续推动娱乐行业和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转型升级,全面推广电子导游证和导游APP,鼓励支持旅行社研发形成新的优秀文化旅游产品。三是加强文化和旅游安全监管,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完善全省文化旅游行业安全应急处置预案,督促指导相关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和“6.16”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加强对重点文化窗口单位、文化娱乐场所、星级饭店、旅行社等安全工作的监督指导。加强旅游预警和出行提示工作,引导游客合理出行。

宣传推广处提出:以“品牌化、市场化、专业化、大众化”为路径,着力培育新市场、拓展新空间、探索新模式,积极构建四川文化旅游宣传推广新格局、新态势。一是加强顶层设计,丰富品牌内涵,统筹推进全省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着力构建“1+21+N”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推广体系。以“熊猫故乡·天府四川”“Sichuan,more than pandas”等四川文化旅游标识推广为重点,做好重大节会活动宣传推介。二是围绕中心工作,发力精准营销,全媒体宣传我省文化旅游发展新态势。以首届四川文化旅游发展大会和建国7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天府春晓”等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加大对区域性、主题性、群众性强的各类文化旅游节会和推介活动的宣传力度。协调推进川粤、川渝、川甘等区域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三是强化资源整合,创新营销手段,着力打造我省文化旅游传播营销渠道。主动加强与中央、地方各级知名网络、新媒体、境外知名社交媒体、境内外知名OTA等合作,着力构建全媒体宣传推广渠道。采取大众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不断创新宣传推广形式、丰富宣传推广内容。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