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报第8期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1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于1月22日召开厅务扩大会,进行“大抓之年要大干”的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主题讨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三个跟上”(思想认识跟上、精神状态跟上、思路举措跟上),在2019年工作中做到“三个超常”(超常的干劲、超常的节奏、超常的付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大抓大干。为此,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现将部分单位讨论情况简报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厅信息中心提出:按照“三个跟上”“三个超常”“四个大抓”的要求,重点围绕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升文旅公共信息服务、强化文旅网络营销实效、促进文旅大数据应用开展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加快推进2019年全省文旅信息化工作:一是着力推进“智游天府”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建设。整合优势资源,创新合作模式,撬动社会投资,加快推进全省智慧文旅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二是务实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工作。做好原文化厅和原旅发委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的整合方案,切实有效开展政务信息系统整合,提升机关信息化工作水平。三是整合实施网络宣传营销。加强与主流网络及新媒体平台的合作,打造全省文旅系统网络营销新媒体矩阵,创新做好文旅网络内容建设,构建高效文旅网络营销架构。四是创新推进文旅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梳理数据需求,加强与专业机构、科研院所等合作,切实提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水平。对标新任务,谋划新路径:一是以规划为引领,引入专家咨询,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建设。二是建立纵向互动横向互联的工作机制,将文化和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部署。三是加快数据整合、信息系统整合、资源整合,打破数据壁垒,搭建专家智库,形成中央、省、市(州),乃至区(县)、文旅企业、旅游景点、文化单位的信息联动机制,推动全省文化旅游信息化产业大发展。

省旅游学校提出: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融入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委清华书记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联组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三个超常”“三个跟上”“四个大抓”的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担当实干,为全省文化和旅游大发展贡献旅校力量。二、调整办学思路,主动服务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紧扣省委推进“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契机,调整办学思路,完善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结构,让人才培养目标与模式紧跟文旅发展步伐,主动服务全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三、发挥智力优势,全力助推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推进校内研究机构建设,系统建设相关研究专家智库,全面拓展文旅研究的纬度,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成立“文旅融合规划智库”,全面提升学校规划设计研究院的规划设计能力,积极为我省文旅产业大发展建言献策。四、聚焦人才优先,聚力全省文旅产业大发展。以“三创”工作为抓手,以信息化建设为途径,以专业拓展为依托,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一体化育人模式,建立健全现代文化旅游职业教育内部管理体系,打造一支具有文旅职教特色的师资队伍,培养一批服务文旅产业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省文化馆:下发《中共四川省文化馆总支委员会关于开展“大抓文化旅游之年,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的通知》,要求全馆干部职工结合省文化馆职能职责和战略定位、全省群众文化事业发展要求以及2019年省文化馆工作要点,对标文化和旅游强省建设任务,讨论并回答:一是大抓文化旅游之年,我们应该干什么的问题?二是怎么大干的问题?舞台艺术部提出:挖掘整理历史文化旅游资源以及民俗文化旅游资源,努力创作以情景再现和实景表演为主要内容的优秀文化旅游剧目。人力资源部提出:大力培养和扶持文化旅游复合型人才。文艺培训部提出:将发展文旅产业和文化事业的关系协调起来。典藏展陈部提出:借助旅游平台,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文创产品的开发力度。志愿者办公室提出:以四川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的建立为契机,着力推进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项目管理办公室提出:以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为着力点,全力保障馆内各项目顺利开展。调研创编部提出:重点对文化打造旅游名片、提升旅游品位的成功案例进行调查研究。行政办公室提出: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全力办好各类文旅会议和活动。党务办公室提出:在全省试点一批公共文化设施与文旅产业融合示范项目。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