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报第3期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02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于1月22日召开厅务扩大会,进行“大抓之年要大干”的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主题讨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三个跟上”(思想认识跟上、精神状态跟上、思路举措跟上),在2019年工作中做到“三个超常”(超常的干劲、超常的节奏、超常的付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大抓大干。为此,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现将部分单位讨论情况简报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省旅游执法总队提出:2019年,全省文化和旅游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按照厅党组“三个跟上”“三个超常”“四个大抓”的工作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稳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确保机构、职责、队伍3月31日前整合到位,确保执法监管工作事有人干、责有人担。二是建立健全综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改革后综合执法热点难点问题调查研究。建立区域间协同联动机制、部门协同执法工作机制、文化和旅游举报投诉处理工作机制、行政执法刑事司法信用监管衔接机制、违法违规联合惩戒机制、“双随机一公开”制度等。三是围绕中心抓实抓好执法监管。围绕全省文化旅游中心工作,加强执法监管,服务发展大局。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升企业和从业人员知法、守法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引导,主动服务。四是加强执法队伍监督指导培训。切实履行省级综合执法监督指导、组织协调等职责。加强现代信息和大数据技术运用,提升执法科技水平。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着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

省川剧院提出:全面落实厅党组“三个跟上”“三个超常”“四个大抓”的工作要求,全力服务川剧艺术和旅游融合。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坚持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二是坚持高品质的艺术创作。高标准选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红色题材创作,传承优秀传统剧目,发展外向型剧目,丰富旅游剧(节)目。高质量创作。精选优秀剧本,集结经验丰富的主创团队,高要求排演;遵循川剧传统艺术规律,与时代同步,努力创新发展。三是建立高素质人才队伍。建立健全编、导、演、音、美人才结构,完善人才梯队建设。组织参加 “中国川剧节”“四川艺术节”“四川省戏剧小品(小戏)比赛”等赛事活动,推出新时代拔尖艺术人才。四是丰富演出市场。做好“戏曲进校园”“送文化下乡”等公益性演出,增加旅游演出、商业演出,为旅游注入川剧文化灵魂,为川剧文化增加旅游展示平台。五是抓好宣传推广工作。多途径拓展媒体合作方式,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做到品牌打造震撼人、活动推广吸引人、剧目宣传感染人。

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提出:按照厅党组“三个跟上”“三个超常”“四个大抓”的工作要求,以智力服务为支撑,全面落实“省校合作协议”,协同开展平台推介和人才培训,助力四川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围绕“干什么”,2019年突出抓好“科研、平台、培训”三大任务:一是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科研成果;二是搭建一批具有广覆盖性的文化旅游产品会展推介平台;三是开展一批具有科学价值和应用价值的文化创意产业高端人才培训。围绕“怎么干”,制定5条实施路径:一是加快推进“中国人民大学西部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挂牌落地,搭建文化创意智库创新研究平台。二是启动开展《建设四川文化旅游强省战略研究》《文化产业金融创新合作研究》《创意经济培育与新经济发展研究》《“文化创意、科技创新、旅游创新”三创融合发展研究》等课题研究。三是策划举办“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主题周”活动,推进传统工艺与现代设计融合发展。四是围绕建国70周年策划组织大型文化产业主题展会活动。五是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训班,提升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发展水平。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