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报第12期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9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于1月22日召开厅务扩大会,进行“大抓之年要大干”的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主题讨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三个跟上”(思想认识跟上、精神状态跟上、思路举措跟上),在2019年工作中做到“三个超常”(超常的干劲、超常的节奏、超常的付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大抓大干。为此,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现将部分单位、处室讨论情况简报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规划指导处提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按照“三个跟上”“三个超常”的要求,勇于担当、敢于拼搏、迎难而上,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围绕“怎么干”,2019年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做好规划指导工作。开展“十三五”期间已做规划和拟编制规划的调查,摸清“家底”,做到心中有数;制定全省规划管理办法,规范规划制定、实施和管理;高标准做好全省全域旅游规划、“十四五”规划、“十大品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二是做好首批天府旅游名县评定命名。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评定命名标准和程序,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把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评定工程建设成为廉政工程、正能量工程。三是做好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工作。按照全国试点和全面普查两个阶段分步实施,细化工作方案,优化资金和人员安排,摸清文化和旅游资源“家底”,交出一份文化和旅游资源大普查的圆满答卷。

省非遗中心提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的战略部署,把“三个跟上”和 “三个超常”贯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始终,实现非遗可持续发展。一、用敢为人先的气魄,响亮提出发展目标。建成非遗业务指导中心。深入实施业务能力提升工程,在资源挖掘整理、项目申报、项目保护等方面提供业务指导和服务。建成非遗资源信息中心。加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力度,加快数字化转化,建成全省资源最丰富、分类最清楚、目录最齐全的非遗保护机构。建成非遗展演传播中心。抢抓各类对外交流、节庆活动契机,策划精品展演活动,探索品牌推广新模式。积极打造“非遗IP”,运用多元化手段展示非遗丰富的文化内涵。建成非遗学术研究中心。充分利用《四川非遗》平台,运用高校学术和教学资源,加强非遗田野调查,加大非遗理论研究力度。挂牌成为四川社科研究基地。二、用破釜沉舟的勇气,努力破解发展瓶颈。抓学习,促工作。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拓展学习模式,创新学习载体。抓改革,增活力。探索机制体制、运行模式、工作方式改革,优化中心内部机构设置。抓资源,强根基。加强全省非遗资源普查成果的保存工作,加大对现有非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力度。抓人才,强队伍。建立省非遗保护中心专家智库。规范非遗人才队伍管理。抓制度,防风险。编印非遗中心制度汇编,用制度管人管事。三、用抓铁有痕的干劲,扎实做好年度重点工作。推动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借助重大文旅节庆活动,宣传展示四川非遗,推动文旅跨越发展。实施非遗“六进”,加强非遗主题外事活动,激发文化旅游资源内生动力。推进四川非遗大数据建设。启动四川省非遗数字保护平台建设。推进“一库一平台三系统”建设。开展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运用文字、录音、录像、数字化多媒体等记录方式,对濒危非遗名录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实施抢救性保护,对代表性传承人分批进行全面记录。加强四川非遗宣传推广。借力各类宣传平台,探索四川非遗宣传推广新模式。开展非遗点将台、四川非遗人年度评选、四川非遗VI征集等活动。调动社会力量促进非遗传承实践。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设立非遗传习所。鼓励和支持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非遗研究。支持各级文化场馆、艺术团体参与非遗挖掘、收集、整理、研究和展演展示活动。推动藏羌彝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丰富藏羌彝传统工艺的题材和产品品种,提升设计与制作水平,培育中国工匠和知名品牌。主动融入藏羌彝非遗项目帮扶机制创新,积极参与藏羌彝非遗体验品牌创建。

省图书馆提出:充分发挥省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阵地职能及四川公共图书馆龙头馆的作用,充分发挥省图书馆馆藏资源优势,全面科学地服务四川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结合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将省图书馆从“文化旅游提供者”转型升级为“文化旅游传播者”;拓展省图书馆人文休闲旅游功能,打造地域文化有型载体;探索创新图书馆领域文创产品开发模式,实现文创与城市、文创与旅游的深度融合。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