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无障碍浏览  无障碍浏览

“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大讨论专报第7期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2-11

编者按: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的重大决策部署,厅党组于1月22日召开厅务扩大会,进行“大抓之年要大干”的动员部署,要求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要广泛开展“全省大抓文化和旅游,我们怎么干”主题讨论活动,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到“三个跟上”(思想认识跟上、精神状态跟上、思路举措跟上),在2019年工作中做到“三个超常”(超常的干劲、超常的节奏、超常的付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大抓大干。为此,各处室、各单位积极开展专题讨论活动,现将部分单位讨论情况简报于后,供大家学习参考。

省文化市场执法监督局提出: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三个跟上”“三个超常”的工作要求,拓宽思路、调整角度,稳步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一是建立完善符合现代文化市场发展需要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做细做实文化执法改革相关数据统计工作,收集汇总基层改革诉求,完善执法体系建设方案。清理违规挤占挪用执法编制,落实执法保障措施,统一执法标识、执法服装、执法文书,完善上下贯通、运行顺畅、统一权威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二是全面推进执法队伍“三化”建设。开展专业化建设,大练兵、搞培训、抓实战,全面提升执法人员能力素质;开展规范化建设,深化执法队伍“强党建、立制度、整作风”专项行动;开展信息化建设,完善技术监管平台建设,加强应用培训,实施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综合监管手段。三是建立健全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明确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统一行使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领域的行政处罚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职能。同时,加强与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等行政部门协作配合,厘清部门职责,建立责任机制。四是全力维护文化市场秩序。持续抓好我省藏区文化执法工作,认真履行全国藏区文化执法协作机制办公室职能。加强各门类内容企业管控,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五是整治旅游消费市场。严厉打击黑导、黑社、虚假宣传、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牵头工商等相关部门,治理宾馆、酒店、农家乐等相关旅游服务行业,严打合同欺诈行为,促进旅游服务企业规范经营。

培训中心提出:按照“三个跟上”“三个超常”“四个大抓”的工作要求,保持激情和专注,看准产业发展方向踩油门,紧跟时代步伐有作为,做新时期的“四川文旅人”。一是做强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深度整合人力、财力、物力和产业资源,打造以人力资源开发为核心的乡村旅游全产业链平台。巩固乡村旅游培训基础研发成果,推进教材研发,推进课程体系化建设,开展相关课题研究。举办全国乡村旅游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全国乡村旅游创新创业联盟建设,搭建更广泛的产业联盟。加强基地信息化建设,完善基地案例库、项目库、人才库内容资源。二是完善旅游从业人员职业体系建设。稳妥开展导游人员资格考试;完善导游人员中高级等级考试;积极推动乡村旅游规划师、乡村旅游工程师和乡村旅游技术员纳入职业技能鉴定体系,明确执业标准,完善职称评定。三是创新开展文旅产业人才培养工程。年内选送300人赴台湾学习交流。对深度贫困县开展“两师一员”扶贫培训。力争完成10个贫困地区的扶贫培训,培训人数1000人。

剧目工作室提出:大抓文化旅游之年,全面落实“三个跟上”“三个超常”“四个大抓”的工作要求,以清醒的认识坚定信心,以精准的定位明确职责。抓好“源头工程”:以“四川省舞台艺术创作源头工程”为抓手,深度对接文旅部“剧本扶持工程”和“三个一批”剧本创作扶持计划;以“四川省重点剧本签约”为支撑,从剧本和人才两方面着手,推动四川戏剧创作繁荣。抓好“两个基金”:一是国家艺术基金的申报动员和指导服务工作,以及资助项目的后续监督管理;二是四川艺术基金的筹备筹建,以及试运行工作。抓好“评论体系”建设:一是完善舞台艺术剧目生产的研讨、评估与论证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正确方向;二是落实“评论重于评奖”的理念,建立专家评论和大众评论机制;三是以成都青评团、成都剧评等新文艺组织形式,推动四川戏剧评论工作开展;四是依托四川省艺术创作中心,整合体制内外资源,为四川文旅融合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关联文章 >>

关闭本页